小雅抽空去微風國賓影城,

看了這舉世聞名羅浮宮博物館首部典藏電影__『臉』!






導演蔡明亮 Tsai Ming-liang


常聽人說蔡導常狠狠的挑戰觀眾的忍受力與自制力,我也見識到了威力!


看這些世界級名導的片,真的要在電影院裡自我糾葛很久才能熬出頭!





我發覺..李安導演的電影,

我當場以為自己看得懂,回家之後越想越不懂!

但蔡明亮的電影,

卻是當場看得莫名奇妙,但回家越想越明越想越妙!





當約十多觀眾散場燈亮燈時面面相覷的有趣畫面,

說明了,蔡導的『臉』這部戲真是難懂!

尤其大家狐疑的出場,到女廁所開起了『臉』電影討論會那才精采哪!

每個人對臉的解讀皆不相同! 

但可以拼湊的是『臉』就像抽象畫一樣!

也像印象派畫風---越遠越明!

那種人性糾葛與歌劇劇情的投射隱喻,

可能真的要做一點功課才能進場欣賞!!





還好早上我心血來潮想研究秋天星座,(  對呀! 心血來潮!回想起來就這麼巧!? )

湊巧瞥到了施洗者約翰和希律王、沙樂美的故事,

摸到了邊!稍微懂了些線索!

可能蔡導的戲還事先準備好相關藝術概念及影評再看,心理較有準備吧!



 







這是小雅前一篇『臉』記者會時的通道天花板佈置!

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天空---羅浮宮金字塔舉世聞名!真美!



您若想像我一樣為了羅浮宮欣賞電影『臉』,

那就只能在片尾一觀究竟...

但只有驚鴻一瞥!!蔡導那段玩得可開心了哪!您得忍耐!呵!




只看到三張名畫-------------中間『施洗者約翰』及右圖『聖母聖嬰及聖安妮』,

呵呵!左邊那張我忘了!就用達文西來代替吧!

左圖印象中應該是『洞窟中的聖母』!

因為熟悉所以忘了!唉呀!為什麼忘了呢?

還不是因為蔡導那段玩得開心轉移了我的注意力!呵!怎麼玩您要自己去看嘍!





回家沿路上,我都輕唱著電影裡的國語老歌...

『妳..你..妳..你..真美麗~我..我..我.我..好歡喜~』

真理越辯越明!...讓我再好好想想蔡明亮模糊的『臉』吧! 




言而總之!

不能怪我們不懂大師的心,要怪自己沒充分準備好''SENCE''這檔子事就貿然品評!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施洗約翰和希律王、沙樂美的故事!必看~才不至於雞同鴨講!!-----




關於莎樂美~

下段文字源自  『臉』 劇情簡介  



故事發生在西元30年前後的耶路撒冷。

在希律王的宮殿裡,宴會廳之上有座巨大的陽臺。

莎樂美是希羅底(希律王的第二任妻子)的女兒,

希律王(巴勒斯坦伽里黎的統治者)的繼女。

希律王殺害兄長,私通莎樂美之母希羅底王后,

並覬覦莎樂美的美色。其母因施洗約翰指責她通姦,

阻止希律王娶她為妻,而對施洗約翰懷恨在心。

公主莎樂美在一次宴會上因厭倦眾人垂涎她的美貌,

出來閒晃,她聽到被囚禁的先知施洗者約翰的聲音,

於是就命令兵士將約翰架到她面前,莎樂美瘋狂迷戀上約翰,

對約翰使出所有誘惑挑逗的本事,但沒想到約翰不領情,

對約翰的愛被遭到拒絕後,莎樂美頓時覺得自已倍受羞辱,因愛生恨。



一天,希律王對莎樂美承諾說,

只要她肯在希律王面前跳舞(也就是歌劇裡著名的七重紗舞),

他就會答應她的一切要求,莎樂美一舞畢,

就提出她的請求-要約翰的人頭!希律王無奈地殺掉約翰,

但他看到莎樂美畢抱著約翰的頭顱狂吻的瘋狂狀態時,

再也忍不住了,最後,莎樂美得到了與聖人相同的命運,被處以死刑。




莎樂美的故事源自聖經,

王爾德將這個故事寫成劇本,李查史特勞斯再將它改譜成著名的歌劇。

該劇一直被認為是關於女人致命軟弱性的最好演繹和詮釋。

每個動人的瞬間都是對人性,對欲望所做的精心勾勒。




延伸閱讀~

 

延伸閱讀~

2009.10.06 小雅巧遇蔡明亮導演新作『臉』記者會 
2009.11.04  蔡明亮-『典藏咖啡館』八德店開幕了!
2009.10.09
羅浮宮博物館首部典藏電影__『臉』 


----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曾秀雅*Nana-小雅無名網誌gj4..<美食饗宴┼吃喝玩樂+藝術陶冶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秀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