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翡翠水庫竣工15周年特刊編輯前奏曲-底色設計
(我是無可救藥的浪漫~常和螢幕RGB與CMYK談戀愛~呵呵呵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CMYK是什麼?電腦設色標準的色票,

依CMYK印出來的顏色才會準確接近預期完美呈現...這些接觸印刷的人都懂~

當然經驗累積是必要的...
 




這只是消化一大堆資料照片及籌備想法的一個開頭而已,

萬事起頭難~

光掃圖建檔案、頁面尺寸,

頁次規劃及色調底色都得分工分類去管理調整,

這已經是相當複雜的龐大工程!

如何去蕪存菁與強化表現特色然後再做調整,

真的,別看一本書簡簡單單,

過程之複雜繁複是沒做過的人無法想像的,

資料管理溝通協調、訊息往返也得煞費苦心去經營!這是一門大學問!!!!

相信做設計的人都懂!





 
我總認為【低調.涵蓄.唯美】能將宣導書冊變成一種欣賞......不讓人覺得突兀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年透過教育局科長引薦,得到翡管局的提攜指導...... 

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我有多麼幸運遇到生命中的伯樂!... 



印象相當深刻的一件事是剛接<翡翠水庫簡介>設計時,

初到翡管局的我緊張莫名,幸逢令人敬重的局長親自泡茶盛情接待, 

我記得面對一屋子的長官們審視簡介時,

副局長突然指著某處藍綠煙漫問我的設計要點, 

我緊張的還來不及回答, 當年局長竟輕鬆說出與我所想的意念用詞一樣的解答, 

當場我嚇壞了....真的........就跟有 ''讀 心 術 ''一樣!

讓我睜大眼睛好久都說不出話來.... 

驚覺---局長對美感體會相當相當相當的敏銳~.............. 




普通長官應不會那麼仔細要求文宣的,這我們小人物絕對能體諒!

 但-------

當時翡管局的用心籌劃與對設計者的禮遇, 絕不是您能想像的,.........真的令我很感動~ 真的 ! 好感恩~






為求翡翠水庫竣工15周年特刊盡善盡美,

翡管局是相當慎重執著實事求是的!

翡管局專派秘書與我接洽設計特刊事務,

經由祕書身上,小雅學到好多細膩的待人接物深刻體會.....

去過好幾次翡翠,真的好美~.地靈人傑......尤其人好! !

謙恭有禮與細心尊重是我對翡翠同仁的印象,跟別的局處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氛圍!!

我每次都覺得自己有點''失禮'',因為他們太優了~像是-----說不出的低調與尊重~




也因為翡管局給了我相當大的發揮空間,我真的很能放手去專心設計!

設計人的小小心願就是---給我空間去專心做事!

翡管局做到了,我也才能做到!

這種尊重,再累再耗時我也拼了! .....呵呵呵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



 




 




 
光這頁底圖我就做了三個檔案以上,後來又我又不滿意改掉........印刷公司若像我這樣曠日費時作文宣肯定倒閉  !  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跨頁連圖的設計是較大氣,未處理文字時會覺得''空''.......但..這我叫它---【 呼吸的空間】....


光這抹光...........做超久的!....

連湖面我都修過色調對比........光看這樣根本不知道我下了多少苦工,才將海天連為一氣.........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活動的呈現方式,我也不愛寫實派,總覺得''插入圖片''的事給別人去做,我要做大事!




當然---

辦活動時照相的技術不是都能劃一的,

因為並非每個人都知道,這是以後用來印刷專輯出書冊用的!

尤其舊年代和老照片更是如此!像珍貴的翡翠水庫施工圖等更是彌足珍貴,

因此,並不完全送來的每張圖片照片都能用來當''印刷檔案''!

試想~現在相機已經非常好用,但拍照時,您的相片會張張精彩、張張清楚嗎?

有時頁面的需求圖片不夠,有些活動根本無法重來重照,

或當只想取照片的一部分重點來使用時,

如何透過圖檔的整理與強化轉成可用檔案是非常重要且萬不得已的,

否則照片解析度不夠,就是印不清楚...白忙一場...

可考倒師傅了~~

因此~

慎重的說

解析度是一切!

處理檔案時,解析度的考量是一開始最重要的事了,

就像近視200度與600度的視野清楚度必定不同,

解析度再調高還是'''模糊就是模糊'',











光''目錄頁''就可以想好久好久...改了又改改了又改...我總覺得目錄頁是重頭戲,不容出錯~

這圖因為考慮有一堆內容文字頁次要擺,編排上較''工整規距''..顯得理智一點.....

不過..這圖也被我放棄了~真是龜毛~....



 



我很珍惜自己努力的''過程檔'',那是別人無法看到嘔心瀝血成長過程...(.燒錄在光碟中自怨自艾....)

並非不好不美,而是考慮全書全局不得不捨棄的決定........

尤其連貫頁哪一頁特別滿意..隔壁頁面就遭殃...又回去改那幾頁,週而復始~

有點像選美佳麗排排站,優劣一覽無遺......呵呵呵...無盡的青春就賠上了...還好甘之如飴啦~

老話重提~

就是把握機會'''練功''!.....練成專家才能有一片天可翱翔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有時,在修圖的我都覺得自己很難搞,

編排或修圖不滿意我自己絕不會妥協,

要給長官過目以前,我自己已經自己打回票好幾回!

每每況日費時,又得繃緊神經信守承諾在時間上準時呈現! 

不過所幸堅持是值得的~

當您盡力表現的最完美超乎眾人的預期 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回覆來的一個珍貴YES......過關!.....

苦盡甘來,真想大哭一場說自己好棒!!!

小雅設計一定得通過自己的要求才能讓您看到品質!

當然,美是很見仁見智的東西,

我腦子裡想表現的層次或許是經年累月我的成長考量下的產物,



士為知己者死,我相信............【賓主盡歡】才是設計完成的真義~








.....BY < happy508.tw > AT< happy508tw小雅藝術雲區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秀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